2018年1月15日 星期一

火戰車(1981)---那些年一直在跑步的帥哥們


這部經典電影我一直很想看但又一直忘記去看它,直到最近在看介紹蘇菲柯波拉的短片才發現該片

的服裝造型師和凡爾賽拜金女的是同一位才想起來要看(膚淺女子無誤😂) ,火戰車算是部具有宗教

色彩的運動片, 電影主要是聚焦在Eric 和Harold 這兩位年輕的跑步好手參加1924年的巴黎奧運,

Harold是劍橋大學的猶太學生,雖然是很優秀的學生但是那時候的英國依然有些地方還是有反猶太

的情結,所以有時會被一些無聊男子刁難,但是發現自己在跑步的方面擁有天賦也一直熱愛它(每次

看到這種很會運動又很會唸書的人就覺得自己很廢 😂)。Eric 因為父親是傳教士所以出生在天津,

後來又在愛丁堡大學完成學業, 也在很早的時候就展現出跑步的天份。但是你們也知道強者最後還

是得和強者碰面, 他們兩位在一次國內一百米比賽中碰到對方,Eric 都已經跌倒了居然還是能拿到

第一名,Harold 雖然拿到第二名對於神人Eric 的出現,內心完全受挫,不過後來好險遇到半阿拉

伯裔的教練Sam,雖然在當時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下被大學教授批評,但是仍堅持找他,在他的指

導與鼓勵下Harold 重拾回信心,後來Eric ,Harold 和其他劍橋學生被派去參加巴黎奧運都拿到了獎

牌,凱旋歸國。





其實電影不只在談論跑步,也在討論Eric 在英國那時保守的白人主義和偏見中戰鬥著,Harold 的那

句經典臺詞"我相信上帝造我必有目的,祂讓我跑得快,我跑步時,可以感受到祂的喜悅(I believe 

God made me for a purpose,but he also made me fast.and when I run I feel his pleasure.)",身為

虔誠基督徒的他跑去中國河北傳教並照顧窮苦的農民,最後被日軍俘虜死在集中營。對Eric 和

Harold 來說,雖然比賽結束,但是他們依然秉持著信念在他們往後的人生中奮力地奔跑著, 碧昂絲

那首"running for myself "完全是在說他們。





片中由Vangelis所作的主題曲因為有種,努力奮鬥,充滿希望的氛圍所以在往後各大小比賽中常被

洗腦式地播放,很多幕也常被提起,不過我個人很喜歡的兩幕是Harold拿到奧運一百米金牌後依然

可以在一片觀眾的狂喜中冷靜地回休息室換好衣服收拾東西離去,同行的隊員問說他怎麼可以這麼








冷靜,結果他的公子哥同學就回:

When you are going to win yourself,it is pretty difficult to swallow. 說完立刻喝了一大口香檳。另外

一幕就是男女主角在餐廳裡甜言蜜語結果服務生突然在那邊喊說:豬腳來了!











最後我想說的的是他們戴的划船帽真的好可愛,我也要一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