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辣妹過招(Mean GIrls)-----2004



今天又看到辣妹過招這部電影在電視重播了............
這部電影真的很久了,我記得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就看到這部電影的宣傳海報,那時心裡只有想著:琳賽蘿涵的牛仔褲好好看!等到上了國中時在一次英文課上,Jonathan老師為了解釋"guide"這個字,他對我們說:I am gonna show you guys a clip from this movie.But we will watch it only for 3 minutes.我印象超深刻的,因為那時全班都在那邊叫,好像是想要表達:欸! 哪有醬子的!要播就播完啦!而且那時老師在解釋"the plastics" (塑膠幫) 我聽不太懂,還轉頭問同學
辣妹過招其實就是那種經典的"YA片",YA的意思就是 Young Adult 專指以青少年的校園為背景的電影,這類的電影大多走浪漫愛情的路線居多,但這部片卻比較著重在女生與女生之間那種亦敵亦友,互相較量的點,劇本是由劇作家兼喜劇演員Tina Fey根據 一本名為<<Queen Bees and Wannabes>>的小說改寫成劇本再被搬到大螢幕上,Queen Bee就是"女王蜂",泛指那種家庭富裕,外表正,很有人緣,利用自己的影響力在校園裡呼風喚雨的女生(花邊教主裡的Blair 被稱為"Queen B "也是差不多意思), Wannabe就是 want to be 的縮寫,指那些想要成為女王蜂而以她們為榜樣,進而追隨她們



這部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把女生的黑暗面或是某些類型女生的個性刻意放大並用誇張幽默的角度去詮釋,比方說笨笨的金髮Karen Smith ,她代表著一群呆呆又迷糊的女生,這種女生其實個性很好,只是她們沒有自己的主見,常常迷失自我在一團體裡,大家往哪裡走她就跟著往哪裡走,而這部片為了增加喜劇"笑"果所以把這型女生演成很誇張的笨,所以Karen對非洲來的Cady說:So you are from Africa ?Why are you white?(所以你從非洲來那為何你是白人)或是疑惑地問著別人:為何不能跟我的cousin在一起?這類令人噴飯的思想





還有一直在那邊"fetch"來"fetch"去的棕髮女生Gretchen Wieners也是一個很有趣的角色,Gretchen代表著一些很容易疑神疑鬼的女生,不知為何有些女生,你可能只是沒對她熱烈地打招呼或搭交通工具沒跟她們一起,她們就會開始想著:天啊 為何她不等我 為何她看起來不開心 是因為討厭我嗎?(不要想太多! 好嗎?她可能只是那天剛好有事先走而已) Gretchen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她會不小心說出別人的秘密 好像有時候女生之間聊天聊到某種熱烈的境界 就會不小心說出自己或別人的秘密(因為不說的話 心裡會癢得難受),"好 我跟你講但你不要說出去喔~" 結果搞到大家都知道這個秘密 好笑的是 大家還要故意裝作不知道




再來就是邪惡的Queen Bee-----Regina George,當Janis向新來的Cady 介紹Regina 時,她下了這樣的註解 "She may seem like your typical selfish,back-stabbing,slut-faced ho-bag.But in reality,she is so much more than that.(她或許看上去像是就像個典型的自私,卑鄙淫蕩的女生,但實際上她其實比這些還更恐怖) ,Regina George這個角色真的是極端地有趣,她自信,強勢又美麗,當看到新來的Cady被無聊男生在餐廳時被騷擾,她保護了Cady並跟她一起吃午餐聊天還把她當作姊妹 或是當她的背心被人惡作劇剪了兩個洞 她還是照樣穿出去,表現出:怎樣~ 姊我就是正到連破洞的衣服都駕馭得了





Regina George在解救被男生騷擾的Cady說: You are like really pretty.在Cady對這誇讚表示感謝後,Regina:so you agree?(所以你真的認為你漂亮喔?)這一幕也是常常發生在女生跟女生之間的情況,當一個女生稱讚另一位女生時,她要立刻馬上說對方也很漂亮或是說出自己身上的一個缺點(EX:阿哈哈! 但是我超矮的啦)以平衡那女生的讚美,不知為何,如果不這麼說的話,你就會被一些女生視為很驕傲

Regina George雖然在外面表現出她自信的樣子,但是跟自己的好姊妹在一起照鏡子時又說自己的肩膀好醜,跟男生一樣寬,就像有些女在外看到別的正妹,心裡會想著:恩 她蠻正的 但還是差了我一點或是看到某位網路女模被稱讚時則會想:也還好吧~ 但是回到姊妹圈時又可以大談自己的不完美


林真心在<我的少女時代>說:女生啊,是很難捉摸的,我們說沒事,就是有事,沒關係,就是有關係, "沒關係"和"沒事"這兩句話如果是對另一位女生說時,意思就是:"我現在很有事但是我不想跟你說因為你不是我的姊妹",因為如果你們很好的話,她巴不得趕快告訴你,找你哭訴,因為姐妹會在對方面前大哭大笑大吃大叫,展現出最真實的自己,所以在<新娘大作戰>裡,凱特·哈德森很直接地對安·海瑟說:Yellow is not your color!(你不適合穿黃色的衣服!)並直接扔掉那件上衣,Regina前一秒稱讚另一位女生的裙子很好看但下一秒卻直接對Cady說:That is the ugliest F-ing skirt i have ever seen!(那是我看過最她X醜的裙子!)


某藝人有次在康熙來了聊到,她在百貨公司看到了一雙超好看的靴子,但是在試穿時發現尺寸小了她一號但是因為剛好有另一位女生在旁邊看著那雙鞋並說:那雙鞋子真的很好看!明明就不適合但又聽到旁邊的人說(而且剛好是最後一雙),所以硬要帶走,當Cady喜歡上Regina的帥哥前男友後,被她發現時卻故意說會幫她但實際上又把前男友拉回自己的身旁,這也是某些女生很典型的特質:我就不想放手因為有人要跟我搶



還有一幕也相當有趣就是Regina在被男友發現她腳踏兩條船,立刻向姐妹們哭訴還是裝出受害者的角色說出: I gave him everything.I was a half virgin when i met him.有些女生她們知道自己犯錯但是她們希望別人還是能同情她,安慰她,和她站在一起即使錯的是她們而不是在一旁大聲地指責


塑膠幫(the plastics)裡的這三個女生最大的共同心理就是"自戀",自戀的心理其實每個人都有,只是嚴重程度不一而已,Regina在餐廳時跟姊妹說: I really wanna lose three pounds.Karen和Gretchen 立刻對她說:what are you talking about?you are so skinny?(你在說什麼!你已經很瘦了!好不好?)這就類似現在有些女生有事沒事就Po自己的大腿照片然後在旁邊附註:"安安~ 我最近又變胖了(哭哭)"這時就會有人說:拜託 你超瘦超正的,她們其實在Po照片之前就自己先下結論了:恩我很瘦 我很正,說自己胖的目的不是要你指者她說:對!你很胖該減重了而是要你稱讚她,讓她更能鞏固那個她早就認定的結論(沒有對或錯因為每個人的自我肯定方式不一樣)








電影中還有個有趣的地方就是出現三次黃色的學校公車,黃色的學校公車代表女主角Cady心情上的轉折以及每一個階段的告落,第一次踏進校園時差點被公車撞到代表她從原本那個一直生活在非洲,在家自學的女孩(因為她爸媽都是生物學教授並長期住在非洲作研究)踏入校園以及爾虞我詐的女生世界,到後段中第二次校車再經過,這時她已經不是那位單純的女生而是新一任的Queen Bee,甚至必塑膠幫還"塑膠化",Janis點出了她跟Regina最大不同的點就是Regina知道她自己很賤,她在姊妹們前面不會掩飾自己但是Cady不管在外面或在姊妹圈裡都掩飾了自己的陰謀還裝出那種:我一直都是那位單純的非洲女孩兒 而最後一輛卡車在她面前經過時 她又變回那個正直善良的女孩了





電影中有個最大諷刺的點就是,一開始Janis問女主角說:為何妳爸媽不繼續讓你在家自學了,她回:他們想要讓我接觸社會( socialized被社會化)結果沒想到她最後發現壞女生的世界比原始的弱肉強食生態還更野蠻


辣妹過招這部電影之所以超越其他YA片或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又重新被討論的原因就是觀眾在看完這部片時 多多少少會在這些角色們找到自己的影子或是會說:對!我之前就是遇過這種機車的女生.現在我旁邊就是有種人.我有時候也會這樣子 這部電影刻意放大某些女生的特質,再把這些特質以誇張搞笑的方式還有每個角色鮮明的形象呈現給觀眾

即使過了這麼多年再回頭看這部電影,還是覺得它真的很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