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壞掉的健康美



話說遠在米國的朋友前幾天寄了這張照片給我,跟我說:"電影演的都是真的!天氣一好,大家就躺在教室外的草地上曬太陽!  "

小時候就聽說東西方審美觀念大不同,電影<<暮光之城>>裡有人聽到女主說她來自鳳凰城就問 : Aren't people from Arizona supposed to be like, really tan? 貝拉就無奈地回:" Yeah, maybe, that's why they kicked me out."我大概能理解在那種會下雪,高緯度的地方,能夠讓和煦的陽光滲入自己的毛細孔,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享受,其實每次只要有人在討論"曬太陽"時,我都會想起高中在補習班遇到的一位台大外文系輔導姐姐,她就是那種每次你看到就覺得她好像是活生生從VOGUE頁面上走出來的人,一定要把墨鏡架在頭上, 然後化貓眼眼線,喜歡戴華麗的垂吊式耳環,穿著一整套搭好的服裝,有次甚至以巨星的姿態採者過膝高跟靴走進補習班 ,因為我晚自習時會跑出去問理科,她都會坐在理科老師的旁邊幫學生解答英文問題,如果她沒有學生的時候,就會在旁邊看著我們然後不時地聊上幾句,但就是因為她這個人實在太逗趣了所以令我印象深刻,像是她會摸著自己的肚子對我說:女生只要肚子有肉就會被男友笑,或是當別人質疑她大老遠跑去倫敦買名牌包,她就立刻抓著自己的信封折疊式的肩帶包誇張地說:"包包是女人的命!",如果有學生自己不先查字典然後跑去叫她說出單字的意思,等到那位學生走進自習教室,她就立刻在教室外以張牙舞抓的動作大叫"不要再問我單字的意思,自己不會去查嗎!!! "或是向我抱怨有學生不尊重她,有次甚至指著我的鼻子說:" 你! 每次都不問我問題一旦問就是問一些很難的!"  ,但其實她是位很認真的人,對語言很有興趣,所以就一次學西文法文德文外加自己系上的課,也很喜歡"健康膚色"這類的的文化 ,有一次暑假從西班牙回來時,我問她:暑假過得還好吧? 她以一種"c’est la  vie"的態度幽幽地說:"爽死了!每天在外面曬太陽喝葡萄酒,酒比水還便宜!爽到我已經不想回來了!"過了幾個禮拜後,再看到她的時候,她帶著口罩很低調地幫學生解題,近看的時後嚇了一跳,臉整個都紅紅腫腫的,結果她告訴我醫生說她曬太多了導致她的臉發炎而且有點蜂窩性組織炎的狀態,看到她那樣子,真的是讓人覺得又為她感到難過但又很想偷笑.




但是有一些人"過度追求健康膚色的現象"身為亞熱帶生物的我真的是無法理解,像是之前就遇過南法來的正妹老師跟我說因為她是北部過去的所以比較白,怎麼曬都曬不黑,朋友都笑她怎麼那麼白,有一次聽之前在義大利上班的老師說自己放假時去逛當地的大賣場時撞見同事在用自助式日曬機,被發現時還很緊張地跟老師說:"噓!不要告訴其他同事!因為我很忙沒時間去度假,但是我皮膚太白的話會被他們笑!",或是時常在電影裡面看到正妹妹用著手拿式的日曬機躲在房間裡曬,害怕自己會被大家笑說沒錢去度假,所以沒有黝黑的皮膚,希望自己更受歡迎,成為那個大家所喜歡的樣子.只要不是"那麼"喜歡曬太陽"就是異類,就是代表她這個人很不時尚,不受大家歡迎,誰說一定要跟大家走一樣的路?Dita Von Tease就獨排眾議地說:I have nightmares about getting a sunburn.我心目中永遠的變形金剛女主角梅根福克斯就大膽地說自己不喜歡曬太多陽光,完全是因為導演強迫要求她要有小麥色肌膚,其實很害怕自己會因為過多的紫外線而得皮膚癌追,求"健康美"當然是一件很好的事,原本一個很單純的健康觀念最後被人拿來做金錢還有外表上的評比,搞得那麼複雜,讓人那麼有壓力,真的很累!





很多人喜歡小麥色的肌膚可能是因為覺得這樣的自己在別人眼中很時髦,可是大家都說"時尚是一種態度",不是只有一身黑戴墨鏡在那邊裝酷耍冷漠就是態度就很時尚,喜歡出去玩出去運動出去曬太陽增加維他命D這種"健康美"是一種態度所以它算是一種時尚,最重要的是鼓勵大家走出去,而不是只躲在室內動也不動地用日曬機,非常刻意地去追求一些表面上的東西,一旦很刻意就不時尚了!如果把時尚比喻成一顆蘋果,你就會發現有些人一直在啃皮,拼命地啃,皮都啃完了還是吃不到甜美的果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